close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迎向真理復興的預備      2009/1/4         啟應:詩篇八十篇

  引言:滯鬱的時空尋找出路的年代                           

 

  茫與躁的氛圍二00九的環境現象

 

蹇與困的作用面對艱難的積極思維  積蓄能量  操練能力

 

 Q.迎向真理復興的年代,教會應當做些甚麼樣的準備??

 

讀經:賽卅七30/32,太十三17/23

 

賽37:30「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31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2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本論:往下紮根向上結果-迎向真理復興的預備                            

 

一. 復興應許的前提栽植葡萄園的意義

 

以色列人的仇敵亞述王圍城的寓意(參賽卅六1,卅七3)

 

賽 36:1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

 

賽 37:3       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

 

              成功神學圍城之困(亞述王的預表)

 

   亞述H0804 rWVa' 音譯:'Ashshuwr'  字義及字源追溯   成功的(833*=直走,前進,有福,引導,成功)

 

              生產嬰孩無力之危  

 

 

與神同行的證據今年與明年的應許

 

賽37:30「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神所賜證據的查驗

 

自生與自長的分別

 

自生的  H5599 j'ypis; 音譯:saphiach    文法:名  次數:5            初次出現:利 25:5

 

譯字及次數 :自長的 2, 自生的 2, 所流溢的  字義及字源追溯  (5596*=緊貼,連著)

 

利 25:11     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

 

自長的 H7823 syjiv; 音譯:sachiysh 文法:名次數:2           初次出現:王下 19:29

 

譯字及次數:自長的 2 字義及字源追溯  after-growth* (to sprout)

 

真理復興的實質耶和華熱心的成就

 

 

賽37:31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2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

 

耶和華餘民的深意

 

             上帝公義樹的真理

 

賽61:3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二.往下扎根的原理培育公義樹的智慧(參太十三17/23)

 

樹與根的關連性撒種比喻的奧祕啟示

 

太 13:10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11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太 13:17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18「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19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20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21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23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天國的奧秘與撒種的比喻

 

天國的道理與生命樹的根

 

根與土的關連性往下扎根的具體意義(參詩一)

 

詩1: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生命樹的根與所栽種的地

 

生命樹的根與生命和的水

 

土與樹的關連性生根建造的基本原理(西二6/7

 

西 2:4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5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6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7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8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好的種子與好的土壤

 

深埋的根與站穩的樹

 

三.向上結果的祝福建立生命樹的實踐(詩一1/6)

 

 

多結果子的呼召耶穌門徒的使命(西一1/2,參約十五1~17

 

西 1:1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2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裏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

 

基督徒必須結好果子

 

多結果子就榮神益人

 

多結果子的實意傳揚福音的真理(西一3/6

 

西1:3我們感謝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4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5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6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 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廣傳福音是結好果子

 

要傳福音須有信愛望

 

多結果子的途徑傳揚基督的奧祕(西一28/29,參三1/4,詩一2

 

西 1:28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 神面前。: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晝夜思想天國真理

 

盡心竭力勸誡教導

 

 

 

 

結論  領受應許認明真理,往下扎根謙卑忍耐;

 

積蓄能量操練能力,向上結果廣傳福音

 

 

 

 

賽 37:33「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裏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34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35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太 13: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18「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19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20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21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23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詩 1:1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4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5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6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西 1:25我照 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 神的道理傳得全備,:26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28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 神面前。:29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西 2:1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2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3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

 

 

西 2:4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5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6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7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8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9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箴 11:30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約 15: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詩 84:11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太 5:45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箴 3:17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18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箴 15:4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西 1:3我們感謝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西 1:4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5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6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 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全站熱搜

    大美女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