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我們應該要怎樣禱告?


證道:趙鏞基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818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我們應該要怎樣禱告?」


禱告大體上分成三種型態, 第一,是與神交通的禱告。我們每天每天在神面前,感謝、讚美、敬拜,就是這種交通的禱告,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個人常交談,關係才會更親密。同樣的,這種與神交通的禱告,會讓我們與神更親近。


然後第二,是代禱。我們要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為我們的家人和鄰舍,懇切地禱告。這代禱,能夠發揮出很大的力量。


第三,是求神動工的禱告。也就是在上帝面前,為某種特別的目的,而集中性的禱告。作這種禱告的時候,我們要期待上帝一定會應允我們。我們敬拜神、與神交通的禱告,不需要立刻得著應允,


代禱也是,我雖然是代替別人禱告,我們不會期望說:現實中,馬上看到果效。而求神動工的禱告,是因為事情非常緊急,需要立刻得著神的答復而作的禱告。因此今天我就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們立刻需要神答復的時候,向神所作的禱告。過去有一個得胃潰瘍的姊妹,好幾次到醫院去治療,病都沒有起色。所以,就來找到我們教會,希望我為他按手禱告。我問他說:「你一直都是怎樣禱告了?」他說:「就像平常一樣禱告啊!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神!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榮耀的神求你施恩憐憫我、求你醫治我」





12


他說:就是這樣禱告。我說:「姊妹,現在是在生死關頭,你的形容詞太多了吧!」請神醫治的禱告,只有後面一點點,前面講一大堆對於神的形容詞,真正著急的人,才不會這樣。現在掉進水裏快淹死的人,如果禱告說: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神,創造天地的神、榮耀的大主宰,至高又榮美的神啊!求你把我從水裏救出來,


那就咕嚕一聲,淹死了。一個溺水的人,他沒有那麼多時間,上帝啊、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這樣才對。哪來那麼多形容詞啊?


所以,你從現在開始,就依照我所說的:「上帝啊、求你醫治我的胃潰瘍。奉耶穌的名醫治我。不需要說別的,每天就這樣集中禱告三個小時。」然後把他送走了。過沒多久,這位姊妹笑嘻嘻地來找我說:「我依照牧師所說,每天三個小時,求神醫治我,奉耶穌的名醫治我,奉耶穌的名醫治我!這樣反復禱告三個小時,結果胃就不痛了。到醫院去用內視鏡檢查,胃潰瘍已經完全好了。」求神動工的禱告,就是一種希望神應允的禱告,因為神應允下來,問題才能解決,作這種禱告的時候,有幾點我們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第一,我們要先查看,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否正常,我們要先清楚告白自己的罪,得到上帝的饒恕,在這樣的情況禱告才行。尚未悔改之前,上帝是不會應允我們的。


以賽亞書5912節說:「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還有、以賽亞書5567節又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


詩篇3256節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我們常常都喜歡隱瞞自己的罪,若在上帝面前隱瞞自己的罪,就得不到上帝的憐憫。不過只要能跪在上帝面前,打開我們的心門、悔改自己的罪,上帝就會饒恕我們,而阻擋在上帝與我們之間的幔子,也都會被撕開。人在求神動工的時候,一定要取得上帝應允的時候,心裏





3


必須毫無愧疚。扶養孩子的人,時常會為孩子們流淚禱告。我們孩子在小的時候,有一天,我去探訪,很晚才回家;老二躺在床上,看起來已經快要不行了。他在學校和同學玩,去買蠶蛹來吃。當時沒有什麼零食可吃,賣蠶蛹的人,常常在學校附近叫賣,小孩子就會買蠶蛹來吃。我們的孩子也和朋友們一起去買蠶蛹來吃,可是那蠶蛹,是被噴過農藥的。所以,孩子們吃了蠶蛹,當場倒地不起,路過的人,用自行車,把我們孩子送回家了。孩子躺在家裏,如今命在旦夕,又不能帶他去醫院。請醫生來,醫生又說:毒已經散佈全身,為時已晚了。我回家來一看,孩子真的不行了。所以,就跪在神面前禱告;可是哪里禱告得出來?急得要命,這是一定要求神垂聽的禱告。我說:「主啊…」禱告粘在舌頭上,心裏鬱悶,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心裏實在太難過,我的心都被撕碎了。「神啊、讓我開口向你禱告!」可是什麼話也想不起來。只是一直說:「神啊,要帶走他,不如帶我走吧!我已經活了這麼大,現在走也不要緊,這孩子還這麼小,究竟犯了什麼罪,要帶他走?還是帶我走吧!」這樣禱告又有什麼用呢?


無可奈何,我就進到書房,跪下來開始悔改。從我幼年有記憶的時候開始,至今所犯的一切罪,一個也不剩,全部在神面前都悔改了。


「主啊、求你饒恕我一切的罪,都是因為我不好,孩子才會這樣


求你饒恕我。」就這樣一直苦苦哀求神,後來心裏覺得比較舒暢了。


我的心,得到主耶穌寶血的洗淨,我覺得神和我之間的幔子已經撕毀了。心裏一舒服、開始有了信心;我就去為孩子按手,懇切向神禱告,孩子起來嘔吐,把蠶蛹和一些黑黑的毒,都吐出來,然後就好了。這就是求神動工的禱告。在求神動工的時候,我們在神面前,必須毫無愧疚才行。無論是什麼、假使有罪的幔子阻擋,我們就無法到神面前。因此我是親身經歷到神的大能,看到上帝治好了我的孩子。


我們向神禱告的時候,不僅要悔改我們的罪,還要盡到我們基督徒的本分。我自己也不守主日,在星期天作自己的事。遇到困難的事,才來呼喊說:「主啊,求你幫助我」又有什麼用?,主日,是主耶穌復活的日子,是主在教會裏,接見我們的日子。耶穌復活之後,就是在主日這一天,顯現在門徒面前。從那天起,門徒們就在主日聚集,等候耶穌顯現。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只要在聖日聚在一起,耶穌就會透過聖靈,來會見我們。耶穌在等著見我們,我們卻不去見他、冷落了





4


他。然後等到我有問題的時候才來:「求主見我一面」那是門兒都沒有的事。因此聖經出埃及記208節說:「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猶太人的安息日,就是今天我們紀念耶穌復活的主日,不僅如此,我們要有一份盡心、盡意、盡性服事神的心。聖經說:「你的財寶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我若真的愛神、敬畏神、我的財寶,也應該在神那裏。瑪拉基書310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我又不獻十分之一,把金錢看得比上帝更重要。等到我需要上帝的時候,才來求上帝。上帝會說什麼?「去找你的金錢吧!你不是覺得金錢比我重要?金錢才是你的神、是你的偶像,去找你的金錢吧!」


不是會這樣說嗎?如果我愛上帝,勝於愛金錢,把十分之一完全擺上,盡力用金錢協助上帝的事工。等到有困難的時候說:「上帝啊!


我處在困難中,求你幫助我。」上帝就會說:「好、你既然這樣盡心、盡意、盡性愛我,我必説明你」箴言書289節說:「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不聽神的律法、背棄神的律法。這種人的禱告,在上帝眼裏是可憎的。我們都要作一個遵守上帝律法的人。就算我們各自有各自的人生,也要活出公義、活出真實、活出聖潔。怎麼樣活出公義?活出公義,就是叫我們要遵守神的誡命。怎麼樣活出真實?就是不要有任何虛假。上帝非常討厭蛇,為什麼討厭蛇呢?因為蛇就不真實,歪歪曲曲、歪歪曲曲的。所以,上帝就責備那歪歪曲曲的蛇。說他是應該被毀滅的,上帝不希望我們是歪歪曲曲的。希望我們用一個正直的心,活出真實來。然後希望我們不要與世俗為伍,要活出聖潔。接著,在對待人的時候,我們要懷著溫柔、謙卑、饒恕和愛心才行。用律法的角度對待人、批評人、評論人、危害人的人,他的禱告,得不到上帝的應允。所以,我們要隨時懷著饒恕與慈愛的心,以及溫柔和謙卑的心。在上帝面前活出公義、真理、聖潔,這樣我們的禱告,才會暢通無阻。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時常感謝神的恩典,禱告才能蒙應允。詩篇5023節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我們感謝神,就能讓神覺得榮耀。神的心,會覺得很光榮。弟兄姊妹,當我們對人施恩的時候;如果收到什麼感恩信、感恩的電話,或





5


是直接向我們道謝,我們心裏會覺得很滿足、很光榮、就連一個人,受到別人道謝的時候,都覺得榮耀。何況上帝,當我們向他感恩的時候,他更說不出有多麼榮耀了。腓立比書46節也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是叫我們的禱告,應該用感謝作調味料,感謝能夠讓神覺得滿足。


因此要用感謝,一併向神禱告。以弗所書520節說:「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今天有很多人,得到了神的祝福。卻閉緊了嘴,假裝不知道,實在太不懂得感謝了。對我們家人也是一樣的,丈夫對妻子、妻子對丈夫、父母對子女、子女對丈夫,


鄰舍間若懂得彼此感謝,就是給我們的生活,加上了幸福的潤滑油。


丈夫誠心誠意為妻子買了一套衣服,就算是一束花、就算不是什麼好東西,也應該說:「實在太感謝了。」道謝的時候,就裝模作樣一下嘛!丈夫給了什麼禮物,或者就算一束花,說:「哎呀、謝謝你,真是太謝謝你了。這正好是我想要的,我早就想買了。」丈夫口裏說:「這有什麼大不了?」可是心裏面想:「啊、他真的高興、在感謝我呢,以後要對他更好一點。」心裏不是會這樣想嗎?某個丈夫,費心思存了一筆錢,給太太買了一套衣服,太太什麼話也不說,就把衣服掛在衣櫃裏了。丈夫說:「你穿穿看啊!」太太回答:「以後有時間再穿。」所以,那個丈夫就對我說:「你看我還給不給他買衣服。」


既然收到衣服,如果高興得又蹦又跳,當場穿起來,站在鏡子前面,問丈夫好不好看,送禮物的人,下次才會再送。什麼話也不說,只把衣服掛在衣櫃裏。叫他穿穿看,他說:以後有時間再穿,買衣服的人,會覺得真沒意思。就算是人,當我們感謝他,他也會想對我們更好一點。那上帝就更不用說了。我們若以感謝獻上為祭,上帝就會覺得很榮耀。因此我們或大或小的事,別忘記要向神感恩;感謝可以打開天國的門。聖經說:他必得見神的救恩。我們教會的一位姊妹,對我說過這樣的見證。公司同事的一位姊妹,抱著很大的夢想結婚了。


從結婚第一天,丈夫因為是酒精中毒,就喝得不省人事,睡得像死豬。從此開始,只要一有錢,就拿去喝酒。所以,家裏一貧如洗,為了維持生活,這位姊妹只好上班工作。又不是一兩天,是十年來,每天都喝得像醉鬼一樣。有一天,這位姊妹,對我們教會的姊妹說:


「現在我要離婚了,簡直活不下去了。現在沒有希望了,跟那個人在





6


一起,還有什麼希望?只要一有錢,就去喝酒,所以,我要離婚。」


於是,我們教會的姊妹對他說:「不要那麼輕易離婚,我們教會牧師講道的時候說: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人,就是榮耀神。這樣的人,就必得到神的救恩。在午飯時間,你和我,為你的丈夫,作一個感恩禮拜吧!」「為一個酒鬼,有什麼好感謝的?」「反正叫我們感謝,我們就感謝吧!好的事情,本來就好。不好的事情,神也會把它變成好事。我們憑信心作感恩禮拜吧!」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們教會的姊妹和那個要離婚的姊妹,就在午餐時間作禮拜。兩個人抓著手說:「上帝啊!我們為這酒鬼丈夫向你感謝,為這十年來,只知道喝酒的丈夫向你感謝。謝謝你賜給我們這樣一個酒鬼。」一開始的時候,這樣的感恩禱告,讓他的心很有反感,後來一直這樣感謝,厭惡的心就漸漸消失,反而覺得他很可憐。「他自己也是,變成了酒的奴隸,每天醉生夢死,人生有什麼意義?」覺得他很可憐。所以,從此不再厭惡他,一直為酒鬼丈夫感謝神。有一天,主日的早晨,他穿起衣服來準備去教會。丈夫問:「去哪兒啊?」「去教會」「我跟著去也行嗎?」還以為他開玩笑,所以說:「別開玩笑了,不可以拿別人開玩笑。」「不是啊、是真的,我也要跟著去。」所以,就匆匆忙忙爬起來,換上衣服,來到我們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了。聽完道之後,叫要悔改的人站起來,他站起來跟著禱告。然後這個人哭成了淚人似的,拿手帕擦眼淚、擦鼻水,把手帕都濕透了,然後人就改變了。領受了聖靈的充滿,找到了正當的工作、酒也戒了。結婚十年,才終於開始他們的新婚生活。感謝可以撕毀神與我們之間的幔子,感謝可以讓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以感謝獻上為祭,上帝不知有多光彩、多高興。這位姊妹的感恩禱告,終於讓上帝施恩、彰顯大能。


第二,我們求神動工的時候


目標要清楚,耶穌叫我們禱告不要含糊不清,一下子講了幾十個禱告事項。這樣含糊不清的話,上帝不能給我們什麼決定性的應允。


馬太福音678節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因為上帝已經知道我們所需用的。所以,我們要就單刀直入地、明確地、把我們的目標講清楚,不可以含糊不清、目標模糊。約翰一書514節說:「我們





7


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看路加福音1189節那裏,耶穌舉了一個這樣的例子。有一個朋友,晚上到他那裏,沒有東西可以招待他;不過鄰居家比較有錢,應該有很多餅。所以就為這朋友,去敲鄰居的門,可是沒有回應。他說:「我朋友晚上來,請借我三個餅。」繼續這樣敲門,還是沒有回應,他一直繼續敲門。人家說:「我已經跟孩子都上床睡了,


不能起來拿餅給你,明天天亮你再來吧!」可是這個人的朋友,現在肚子很餓,需要吃東西。他繼續敲門說:「借給我三個餅吧!借給我三個餅吧!」也沒有回應。他不灰心、也不退縮,繼續喊著說:「三個餅、三個餅、三個餅…」後來屋子裏回答他說:「不是因為你是我朋友,我才起來給你拿餅。是因為你太吵了,吵得我睡不著覺,所以,才起來給你拿餅。」耶穌講完這個比喻,叫我們也要這樣禱告。


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要漫無目標地禱告。要有清楚的目標,簡單扼要地向神祈求。我們禱告的時候,要先在心裏面,刻畫出目標實現的樣子才行。如果禱告只是漫無目標,也不刻畫目標實現的樣子,禱告就會沒有力量。這「觀望的法則」不知有多麼重要。禱告的時候,要看到實現的樣子。聖經裏耶穌說:「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看看這裏說的,叫我們心裏想像山已經投在海裏。然後再禱告


不是漫無目標地禱告,而是有山、有海的,要在心裏想清楚,然後再禱告。弟兄姊妹,懂得使用這觀望法則的,亞伯拉罕就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創世記131415節說:「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上帝不是把迦南地平白送給亞伯拉罕。「向東西南北觀看;在心裏擁抱這塊土地,那麼我就把這塊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這就是觀望的法則。亞伯拉罕85歲,他的妻子已經75歲,還沒有子女的時候,上帝在晚上,叫亞伯拉罕出來數星星。


創世記1556節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這就是觀望的法則。上帝不是漫無目標地說要給他子孫,叫他數數天上的星星。他一個、兩個、三個,數星星的時候,上帝說:





8


「你的子孫,要像這星星一樣多。」讓亞伯拉罕從星星,看到了子孫的面孔和數字。這觀望的法則,能夠強化我們的信仰。所以,在禱告的時候,我們要在心裏刻畫出實現的樣子。「什麼都沒有,怎麼樣刻畫呢?」聖經上說:上帝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我們要把沒有的,當作是有的,那樣去觀望和禱告。在我心裏,有一件事總是忘不了。以前,我去德國開完佈道會,去機場準備回韓國的時候,有幾位德國的牧師來找我。有一位牧師說:在我離開之前,有事要拜託我。「什麼事」「我們宣教的時候,需要一台汽車,請牧師送我們一台汽車。」我說:「德國人比我們還有錢,你們自己買就行了。何必還要我送呢?」他說:「德國人雖然有錢,德國牧師沒有錢。你有世界最大的教會,有許多禱告的勇士,所以,請你送我們一台車。」


於是我說:「我現在手上,也沒有買車的錢。我教你怎麼向上帝要一台車,把手冊拿出來。」他就拿出手冊來,我問:「你們需要幾台車?」「一台」「寫一台」「需要什麼車?是卡車,還是麵包車?要不然是轎車?」「需要麵包車」「那就寫麵包車,然後你們想要什麼顏色?灰色?黑色?藍色?」「藍色」「那就寫藍色」「那麼現在你們都閉上眼睛」他們就閉上眼睛,「你們看見汽車了嗎?」「啊、看見藍色的麵包車了」「沒錯、你們就看著那個,向神禱告,不斷地想像說:上帝已經把車給你們了,一直繼續禱告。」然後,我為他們禱告之後離開。後來,我去法蘭克福的時候,那位牧師來機場接我,他幫我把行李放在車上。問我:「您知道這車叫什麼名字?」我說:「這是什麼車?」他說:「叫趙鏞基」給車子取了我的名字,他照著我教的方法禱告,上帝就給了他那一台車。這觀望的法則,是非常重要的。我去奧地利開信仰研習會的時候,那裏的牧師說:「奧地利復興不起來,韓國或者美國才有復興。奧地利的人,喜歡賭博、喜歡運動、所以,主日不上教會,教會復興不起來。」再怎麼跟他們講信心,他們也不肯相信。最後我就說:「請你們用觀望的法則,你們希望你們教會,在三年到五年內,成長的目標,你們都定下來,寫在紙上。」所以,他們就拿出紙來,禱告之後,希望在三年到五年之內,有人寫三百人、或者五百人、一千人,最多有人寫五千人。我就說:「你們把這拿去貼在辦公室,早上進辦公室的時候也看,晚上回家之前也看,一直在心裏面刻畫出事情成就的樣子。然後向神祈求,這樣





9


上帝就會應允你們的。」他們照著我的話去作了。兩年之後,我又去奧地利,靈恩會的總會長對我說:「牧師,你說那番話之前,十年以來,我們靈恩會,開了一所教會、關了一所教會,成長率0%。聽了牧師那次的講道,兩年之內,我們所有靈恩會的教會,都成長了百分之百。」這就是觀望的法則。弟兄姊妹,別以為這沒什麼了不起,觀望的法則若是不重要;上帝為何常常叫亞伯拉罕,使用這觀望的法則呢?我也曾經聽到有人批評說:我教人使用這觀望的法則。然而上帝是希望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定好清楚的目標,把實現的樣子,刻畫在心中。所以,希望你們也使用觀望的法則。第三,我們禱告的時候,要相信一定會實現。一面禱告,一面心裏想「這到底行不行?」


這樣懷疑就不行了。那老是起疑心,該怎麼辦呢?弟兄姊妹,信心,是在於我們的選擇,我選擇相信,那就是相信。我想要懷疑,那就會一直起疑心。「或生或死,我都要信,我不接受懷疑。」下定了這種決心。然後奉耶穌的名,把懷疑趕走,信心就可以穩固起來。


雅各書167節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什麼。」在這裏命令我們說,叫我們不可懷疑。只要我們決心不懷疑,就可以不懷疑。所以,上帝才會這麼說:我們看彼得,耶穌走在水面上的時候,他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叫他來,他單單看著耶穌,毫不懷疑的時候,彼得就可以在水面上走;他可以算是第一個在水面上行走的人。可是吹來了一陣大風,水濺到臉上,他看著耶穌的眼睛,轉去看波濤,於是開始害怕起來、開始懷疑了。結果彼得就掉進水裏了,當時耶穌說什麼呢?


「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疑惑的人,就是小信的人。


但是若能把懷疑撇在一邊,堅定地看著主,就能成為信心堅定的人。


我們禱告的時候,就算眼睛沒看到證據,耳朵沒聽到聲音,手上也沒有抓住什麼,心裏也要下定決心說:「我一定要相信到底,或生或死,我都要信。就算眼睛沒看到證據,耳朵沒聽到聲音,手上也沒有抓住什麼,我也要相信。」要下決心相信才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否則的話,抱著不冷不熱的心,覺得可信,就相信。覺得可疑,就懷疑。那就像吹動翻騰的波浪一樣,不要想從神那裏得著什麼。


為了能不要懷疑,好好向神禱告,我們就要抓緊神的話。就算天地都





10


廢去了,一點一劃也不會改變的。這就是上帝的話。我們不是要抓緊東西,才能站得穩?在風浪席捲而來的時候,我們需要抓緊一個東西。而上帝的話,是絕不會動搖的。哥林多後書120節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過去有一艘在橫越太平洋的船,船隻破損,有一些人在木板上,漂流了二十多天,最後獲救了。那就是李根.貝克船長,和兩個船員。他們坐在木板上,在海上漂流了二十多天,白天熾熱太陽,全身好像都被烤焦了,口渴得要命。然後到了晚上,又冷得快要凍死了。他們受到鯊魚的圍攻,在非常緊急而危險的情況,極度寂寞和孤獨裏,坐在木板上漂流了二十多天。這段時間,船長常常喜歡背詩篇23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然後又背馬太福音63134節:「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他時常背頌這兩節經文,以此來抓緊神然後過了23天,他們終於獲救了。記者問說:「你們怎麼能超越人的極限,23天在大海上生存下來?」那位船長說:「我絲毫不懷疑我們的慈愛牧者,會依照他的話,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因為我抓緊了這應許的話向他禱告,就可以不憂愁,每天每天熬過來,最後終於能夠勝過逆境而生存下來。」您看,神的話有多重要?「通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不論遇到任何困難環境,只要抓緊神的話、絲毫不懷疑,這樣去向神祈求,神的大能就會彰顯出來。然後我們不能用人的理性去判斷,「用我的頭腦判斷的時候,這是不可能的。照經驗來看,這是不可能的。」我們不能這樣去想。因為上帝是行神跡的神,他會作出那又大又難的事。我們要期待上帝作出,超乎我們想像的事。就像耶利米書333節所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上帝會把我們不知道的路,指引給我們。凡是愛神的人,就是依照他的旨意被召的人,上帝已經為他預備好一切的道路。因為神已經預備好了。所以,我們要期待上帝彰顯出,那又大又難的事。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唯有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詩篇14519節說:「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





11


他們。」基督教歷史上,因禱告時常蒙應允而著名的人,他就是孤兒之父,喬治.穆勒。他不會去向任何人伸手,只有拿著聖經,到禱告室去跪下禱告。以此餵養三千名孤兒,送他們上學,一直到他們成家立業。他的一輩子,得到五萬次神的應允。這都是有記載的,問他蒙應允的秘訣,他說:「我就依照聖經馬可福音1124節所說: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我禱告的時候,相信我一定能得著」有一次,寒流來了。可是幼兒們的那棟樓,


就是從剛出生的嬰孩,到剛會走路的孩子,那棟樓的暖氣壞掉了。


在寒冷的冬天,又遇到寒流,暖氣壞掉了,那些小孩子就會被凍死。


那麼多的小孩子,又沒有別的地方可以收容他們,大家都非常緊張,覺得大事不妙了。但是喬治.穆勒牧師,一點也不動搖,他拿著一本聖經,到禱告室去向神禱告:「父神啊,你是孤兒的父親,是寡婦的辯護人。我只是依照父神的吩咐,為你工作的管家。現在幼兒樓的暖氣壞掉了,不能生火了。如今寒流一來,孩子都會被凍死。父神,你不看顧你的子女嗎?求你彰顯又大又難的奇跡,無論如何,別讓這些孩子凍死。」從暖氣斷掉的那一刻起,吹來一陣東風。整個英國,變成了春天。人們覺得奇怪,在大冷的冬天,怎麼忽然像春天一樣暖和。


把冬天的衣服收起來,換上了春天的衣服。在這段時間,暖氣修好了。暖氣一修好、一開始點火,馬上又開始吹起寒風,是神賜下了那又大又難的奇跡。今天也超越了人的想像,上帝要為向他祈求人,彰顯那又大又難的事。因此我們都是有盼望的,假使單憑我們的理性去想,單靠我們的經驗去看,在絕望的時候,我們的目光該擺在何方?


然而上帝是超越我們想像,是賜我們奇跡的神,他會彰顯出那又大又難的事。第四,我們求神動工的時候,要有懇切的心和集中的心。我們要用熱切的心,用含怨的心禱告才行。我們禱告的時候,若是含糊不清、心裏也很冷淡,上帝是不會應允的。我們的心,要沸騰起來才行。要變成熱切的心、含怨的心才行。路加福音1868節說:「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弟兄姊妹,人心裏若有冤屈,每天都不會忘記。心裏若有冤屈或醒或睡、或吃飯、或工作,總是會牢記在心。我們若想得蒙神的應允,就要用火熱的





12


心、熱切的心或醒或睡,也不要忘記,或吃飯、或工作,也不要忘記,要一直集中精神向神禱告。聖經上,可以看到有一個寡婦,他受到了冤屈,求這判官為他伸冤。這判官是既不懼怕神,又不尊重世人的人。而且還是個寡婦來找他,所以,他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可是這寡婦,用熱切的、含怨的心,從早到晚,到這判官的家門口等他。大聲求他說:「求你為我伸冤吧!」有一段時間,判官根本不理會。但是他實在太不肯甘休,後來判官的心,變得很煩惱,變得很痛苦,簡直受不了。「我雖然不懼怕神、又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晝夜來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結果就為他解決了問題。耶穌就是說:「就連這不義的官,當寡婦懷著熱切的心、含怨的心,晝夜來求他,他也會答應。更何況天父,神的選民晝夜懷著含怨的心,來向他呼求,神豈不應允他們?」約珥書21213節說:「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 神」


像這樣的,抱著「死就死吧」的心,懇切向神禱告,上帝的大能就會彰顯出來。熱切的心、含怨的心…有一次,週三禮拜結束,我回辦公室一看,有一個人,在擔架被抬來了。我一看,他的印堂是深黑色,


已經是肝癌末期了。而且還提著點滴瓶來,用人的力量,實在沒辦法救他;連醫院也放棄了。因此我就對他說:「你反正已經無路可走,去醫院也死、回家也是死。現在只有一條活路,就是去尋求神。今天你和你們全家,都到崔慈實禁食禱告院去,禁食禱告三天吧!」於是,帶著他來的那位說:「這個家裏沒有人信耶穌啊?只是聽說,到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病就能好,我們連耶穌是誰都不知道。」於是我說:「現在人快要死了,信不信還有什麼關係?反正快去禱告院。把不信神的父母兄弟也都帶來,一起餓肚子吧!」因為他們不知道禁食是什麼?「餓著肚子吧!然後求天上的神救你們的孩子吧!」所以,他們一家人都上山了。他的父母連耶穌是誰都不曉得,就上山去禁食。哥哥也不上班了,大嫂產期已經快到了;還是一起來禁食、祈求作禮拜、聽講道。自然也就悔改、相信耶穌了。他們懇切地、懇切地向神祈求,求神救他們的孩子。就這樣禁食、拼命地呼求禱告,結果這個人昏過去了。這下子昏迷不醒,呼吸也變得很微弱,即便如此,他們還是繼續呼求禱告。過了三天,他醒了過來。向人要了一杯水,給了他





13


一杯水,喝下去之後,又要人帶他去廁所,去廁所之後,一直拉黑色的血,然後就完全痊癒了。他們家人來向我道謝的時候,我不認識那個人,所以問:「當時躺在擔架上的人,現在怎麼樣了?」站在旁邊的一個人說:「就是我」我又問:「你已經都好了嗎?」「是的,從那之後,我就好了。目前為止,什麼都吃、什麼都喝,非常舒服。去醫院檢查,也說肝癌已經不見了,我已經恢復健康了。」用熱切的心和含怨的心,全家人一起禁食、呼求神,魔鬼就離開、神的大能就彰顯出來。故此,我們向神禱告的時候,不能抱著冷冷的態度。還有,禱告的時候,有些人很輕易就退縮了;有些人,禱告了一下,看上帝沒應允,馬上就放棄、就退縮了。我們的禱告,是一種戰爭,戰爭哪有那麼簡單的?戰爭的時候,不是要有攻有守的,要堅持到底嗎?


如果輕易就放棄了,不是就打敗仗了?禱告就是屬靈的戰爭,我們是跟撒但作戰的。那撒但不會輕易退縮,撒但雖然已經失去他的權力,卻拼了命地不想離開,一直想來侵佔我們。聖經上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既然傾全力,用熱切的心和火熱的心禱告,就要忍耐到底。希伯來書103638節說:「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我們不可以退後,我們要像一隻訓練有術的獵犬才行,訓練有術的獵犬,一旦咬了獵物的脖子,死也不會放開。以前我們老家的鄰居,養了一隻雜種狗,牠真是一隻雜種。長得又醜,又沒吃得好,走路東倒西歪,每次被主人踢。那只狗,跟著主人上山去砍柴,發現了一隻獐,就咬住那獐的脖子,一動也不動。吃沒吃得好,走路東倒西歪的狗,本來沒什麼力氣,一下子咬住了獵物。簡直眼睛都紅了,那只獐再怎麼想逃,咬住了牠,一動也不動。所以,他也沒辦法,那只獐跑不了,主人就去把它抓起來;然後背起那只獐回家了。從那天起,那只雜種狗的身價,簡直是一步登天,很多人都排隊要買那只雜種狗。那只雜種狗的福氣,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如果他咬住那只獐,那只獐一掙扎,讓牠逃走了,它就要永遠作雜種狗了。可是它咬住了,就絕對不鬆口。我們跟魔鬼爭戰的時候,一旦咬住了魔鬼的脖子,就絕對不要鬆開,要堅持到底,拼死不放。只要用禱告堅持到底、拼死不放,魔鬼就會離開的。馬太福音15





14


2728,不是有一段敘利腓尼基女人的故事?他的女兒被鬼附得甚苦。來找耶穌說:「我女兒被鬼附了,求你醫治他」耶穌一口就拒絕了他。他來拜託門徒,門徒也說:「主啊,這婦人一直喊叫請你醫治他吧!」「我是來找以色列迷失的羊,不是來找這婦人的。」差不多一般人,這時候就知難而退了,這婦人擋在耶穌前面,說:「主啊,我的女兒被鬼附了,求你醫治他。」耶穌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你是狗。到了這一步,就應該知難而退了。「不治就不治,還說我是狗?」人心裏都會有反感的,但是這個女人說:「不錯,我們不是以色列人,是外邦的狗,但是狗也吃兒女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請給我一塊碎渣兒。」耶穌說:「噢、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既然你已經這樣說:魔鬼也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他回家一看,女兒果然好了


這敘利腓尼基的女人,雖然外邦人的時候還未到,他還不能領受神的恩典。他死纏著耶穌,求他醫治,結果得到了應允。關於禱告的聖手,喬治.穆勒;我還想再次跟大家說的是,喬治.穆勒從小開始,就有五個要好的朋友。他決心要帶著些朋友信主、回天家,為這五個朋友禱告。禱告了18個月之後,就有一個人得救了。又在禱告了五年之後,第二個人得救了。然後,禱告12年之後,第三個人得救了。可是他為這第四個、第五個朋友,竟然禱告了52年之久。喬治.穆勒如今病臥在床,快要死了。


有一天,身體雖然很不舒服,他也想作最後一次講道,他向神祈求,得著了力量,站在講壇上。最後一次講道的時候,第四個朋友聽了他的講道,得到救恩。喬治.穆勒沒看到第五個朋友得救,就與世長辭了。


因此人們說:「喬治.穆勒禱告了52,也沒有完全得蒙應允。」最後這第五個朋友,來參加喬治.穆勒葬禮的時候,看到他蓋棺入土,就當場跪下來悔改、禱告、接受改變,變成了神的僕人。這最後一個人,走遍了整個英國,對人們說:「穆勒牧師的禱告,都蒙應允了。我就是那最後一個應允。所以,你們一切的禱告,也都會蒙應允的。」這樣到處去傳道。弟兄姊妹,我們的禱告,一定會得應允;而上帝也希望來應允我們。我們可以用禱告,解決我們人生的問題。然後就可以靈魂興盛、凡事興盛、身體健壯,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此今天讓我們,把神與我們的關係,都恢復正常。讓我們把罪惡的幔子都撕開來,讓我們都認罪悔改,用寶血洗乾淨。


然後我們要定出清楚的目標,不要左顧右盼、不要含糊不清。要把目標定清楚,用觀望的法則,在心裏刻畫出事情成





15


就的樣子。然後要相信,事情一定會成就,不要有絲毫懷疑,要在信心的路上,貫徹始終。要用懇切的心、含怨又熱切的心,集中地禱告,這樣就能得到應允。甚至於,像喬治.穆勒禱告了52,結果敲碎了朋友的鐵石心腸,讓他得著救恩。我們若是輕易拋棄,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耶穌在路加福音187節說:「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這就是因為,耶穌也願意應允我們的禱告。 讓我們一同低頭來禱告。


慈愛又聖潔的天父。


我們有一個應允我們禱告的父,


活在這地上的時候,


心裏真是感到無限安慰和平安。


我們的道路雖然暗無天日,


我們的生活像是沙漠一樣,


有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神


與我們同在,


有你垂聽我們的呼求,


為我們彰顯又大又難的事。


所以,我們絕不灰心、也絕不退縮。


父神啊,今天早上,你的百姓,


也背著個人、家庭、生活、子女,


事業上的勞苦重擔,來到你面前。


父神啊,讓我們不要漫無目標地向你禱告。


幫助我們都能在你面前,下定決心來禱告


幫助我們都不要退縮。


用熱切的心和含怨的心,


集中起精神,繼續向前進,


直到咬住魔鬼的脖子。


奇跡一定會發生的!


我們相信你一定會應允我們


感謝主,求你親自動工。





16


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願我主耶穌基督無限的恩惠。


父神永遠的慈愛,


保惠師聖靈的同在、


內住、充滿與帶領


降臨到每一位參加禮拜的弟兄姊妹,


個人、家庭、生活和子女,


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美女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