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嗎哪


  服事全球工商界


2007.10.15


 


小心選擇朋友


 


豪默咖啡廳是我過去六年來工作的場所。那是一個社區人士聚集的地方。在這個夏天的每個禮拜一,咖啡廳會開放麥克風給每個顧客使用。這是為了促進社區的情感,且讓新的歌手有表演的機會,同時也讓歌手有機會表演他們平常不唱的歌曲、新作的曲子、或不同於以往的曲風。


 


我們輪流讓每個人上台演奏或唱歌。上台的各式各樣人都讓人驚豔。有時是一個從未在公眾場合唱歌的人上台,有時是一個職業搖滾歌手唱鄉村歌曲或民謠。我們永遠猜不到下一位上台的人會有怎樣的表演。


 


在那個過程中,我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有時每個人都唱得很棒。然而,有時似乎每個人的音都不太準。我歸納出原因是,我們很容易被周遭的人影響。若連續有兩三個人走調,下一個上台的人,即使是有經驗的音樂家,也可能跟不上節拍。相反的,只要有幾個好的音樂家,就可提升所有人的水準。


 


我想這原則也適用在生活的其他領域,尤其是工商專業界。若我們周圍都是高水準的人,我們就可能表現得更好。反之亦然。若我們周圍的是偷懶、低成就的人,我們對自己的期許也很快為會降低。


 


這並不表示我們應該完全避免與我們認為「不好」的人在一起,只是意味著我們需要智慧地選擇朋友。我們若要完成大事,就要在正面的工作環境中。


 


幾年前,我與一個人一起作音樂。他喜歡說的一句話是:「愚笨會傳染。」他的話類似箴言給我們的警誡:不要與愚昧人在一起,而要結交會幫助我們學習與成長的朋友。


 


箴言1320節告訴我們:「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言264節警誡我們:「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在新約聖經中,我們也發現有經文強調「益友」的重要性。「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希伯來書1024-25節)。


 


如同蘇俄有一句諺語:「告訴我誰是你的朋友,我就可以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人。」


 


思想 / 討論題目


1.      你是否觀察到類似本文作者所說的現象 --人們影響彼此的表現,不論是正面或負面,不論在職場、社交場合、或體育競賽中?若是,請舉一例。


 


2.      你認為我們的朋友為何對我們有如此強烈的影響?


 


3.      你每天的生活(工作表現、行為、態度、甚至所說的話)有多少是被「同儕壓力」所影響?你認為這樣好或不好?


 


4.      我們要如何平衡與鼓勵我們盡力工作及活出高標準的人在一起的需要,而不把那些沒有活出高標準的人視為「劣等」?


 


 


若你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箴言2825節:馬可福音313-14節;腓立比書219-25節,48-9節;提摩太後書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美女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