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名編劇的生命故事~林裕淵  


我找到了! 林裕淵


  曾是電視名編劇,寫過轟動台灣的“西螺七劍”、“媽祖傳”等劇本,現在是牧師。


  十歲那年,祖母突然過世了,兩天前她還帶我坐著三輪車丟訪友,想不到再來就是接到要我們回去奔喪的消息。靈堂裡,看著祖母那本來強健活躍的身體,已經成為冰冷的死,聽到和尚道士們喃喃地念經超渡,我並不覺得悲傷,只是在想:人到底是怎麼回事?人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人死後真的曾經過血污地、奈何橋嗎?從此我常逃學,四處尋訪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困惑


  我五、六歲就開始讀四書五經,小時誓立志要讀盡人間所有的書,我逃學最常跑圖書館,最高紀錄一天可讀四、五十本書,有些時候跑到郊外的寺廟去,和老年人、和尚聊天。甚至漫無目的的跑到中壢、台中等處,看著世人的活動,思想人生的困惑。


  小學畢業後,我惡補了一個月的功課,考上師大附中,但由於常常逃學,老師根本不認識有我這個學生,當我第二次面對留級的壓力,由父親陪同,坐著三輪車去找老師商量補考事宜時,父親告誡我說:“你再不好好讀書,這一輩子都完了。”我說:“我不信。”當場跳下三輪車,結束正規學業的學習。當時一個中學老師的月薪是六百元,而我以一個初中一年級的資歷與年齡,在出版社改稿件助理編輯,一個月已可賺到一千六百元,我心高氣傲,要憑自己闖出天下,從此我畫海報、幹編輯、寫武俠小說,十七歲作電影副導,十八歲寫劇本,十九歲作電影導演,以後一直在影劇圈打滾,幹編劇、導演、製作人,寫過西螺七劍、媽祖傳、觀世音、土地公傳、城隍爺等連續劇。在這個過程中,我仍然一直在思索人生的意義,我讀佛典、學道、鑽研老莊孔孟、修行、打坐、練氣功,也曾研究聖經,但無論什麼道理,用什麼方式,總覺得心還是有個空虛,不能得到滿足。我的內心衝突很大,覺得自己有三種面貌,第一種是文化人,第二種是黑社會人,(當時家中座上客不乏三教九流中的流氓大佬,我也與他們稱兄道弟,混跡其間),第三個則是宗教人,不斷苦苦尋道。


  批判基督教


  廿八歲那年,遇到現在的妻子,她是個基督徒,在禱告中她知道神將來要使用我,所以她帶著使命感和我交往,婚前她送我聖經,我帶著批判的心情再三詳細研究,還加眉批評論聖經該如何寫;婚後,她常在家裡舉行家庭禮拜,請講員來,又帶我去和屬靈牧長談道,我表面上洗耳恭聽,心中卻暗笑這群基督徒頭腦簡單。不過雖然對基督徒簡單的信仰方式不以為然,心底卻羨慕妻兒們,因為他們憑著簡單的信仰,似乎真的得著了真正的平安,這正是我苦求而不得的。


  人算什麼


  我仍然在尋找生命的意義,的心衝突逐漸升高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本來已決定放下一切去修道,但因自己素無積蓄,要專心修道我必須倚仗南懷瑾老師供給生活所需,這對一向心高氣傲的我,是一件極難堪的事,一段日子之後,為了自尊,我不願再繼續接受他的錢,便跟朋友周轉借貸,有借要還,記得一次年初六需要三萬元,我無計可施,最後把自己關在賭場裡三天三夜,要贏三萬元去還債,可是怎麼都只贏了兩萬九千元,還差一千元。這三天中,朋友家人到處找不到我,妻子最後找了婦女聯禱會的姐妹一起來禱告,那時我在賭場上越賭越無趣,終於收錢回家,回到家之後,就整整躺了三個月沒有出門,把自己關在房裡,深深地思索,我這個人的一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向來眼高於頂,曾和朋友開創許多事業,但都因嫌少而不願繼續,我自以為才高八斗,要遍覽群經自創宗教,但雖然理出了一套宇宙邏輯,卻無法真實的驗證,沒有確實的把握,我交遊廣闊,常幫助別人,但現在連自己也救不了,我明明不愛賭,卻為了一點錢在賭場熬上三天三夜,我發現如果電視公司現在不要我的劇本;只怕連吃飯都成問題。我練氣練了很久,但那時弱到一口氣都提不上來…“人算什麼?”這個角度的思想,開啟了我探索人生的另一扇窗子。


  愛是什麼


  那三個月裡,我的小兒子常跑到臥房裡來,唱他在教會幼稚園裡學會的一首詩歌:“撒網的人”。歌詞是“漫長人生旅途中,憂愁常常圍繞你,終日補網又撒網,不知何去又何從。”這真是我過去三十七年來生活的寫照,我上窮碧落下黃泉尋找生命的意義,卻始終不得其解;看來擁有許多,但心裡卻不曾踏實地覺


  得擁有過什麼。我完全不能掌握自己…這首歌下半段的歌詞是:“你可知道神愛你?你可知道神愛你,他帶領你,扶持你,永遠愛你。”小兒對前段歌詞唱不清楚,卻反覆唱著那一句:“你可知道神愛你,你可知道神愛你…”,這句話,從稚兒口中傳出,使我內心承受前所末有的衝擊,我不禁自問:“神真的愛我嗎?”“愛是什麼?” 當時有兩位教會的姐妹常來家裡,起初是跟我談道,漸漸發現談不出所以然來,就開始為我禱告。有一天,他們又來了,拉著妻與我,流淚迫切的禱告著。我起先只是冷眼旁觀,但慢慢地,從他們臉上,我看見一種真實而深切的關懷-- 她們確實是為了我的靈魂而憂慮呼求著,她們擁有我沒有的東西-- 愛。我也常幫助人,但捫心自問,那是有目的有條件的,是為了積功德或贏得友誼和交情的。我想到以前張明哲伯伯告訴我的:“信耶穌不能從理智和頭腦去認識,要先信了才明白。”我看著、聽著、感受著,於是心中默默作了一個禱告:“耶穌基督,如果你真是獨一真神,我願意花三年的時間,按著基督徒的方法去追求你。”就這樣,從那一天開始,我存著謙卑開放的心,讀經禱告。不到三個月,神快速而且奇妙地改變了我的生命,使我意識到他確實是真神,也開始作見證、服事神。


  我找到了


  我今生一直在追求智慧,而聖經裡啟示的奧秘,使我過去支離的智慧碎片連綴為整體,不僅圓滿的解釋了人間許多問題,而且當我繼續研讀下去時,更看見聖經仍然有無限發展的奧秘空間,我彷彿只掀開了遮掩寶藏幔子的一角,未來必然還有更豐富的寶藏,等待發覺。至今我仍以一個謙卑而誠實的質疑者自居,對信仰有疑問時,就繼續去找尋解答,且愈追尋愈肯定我所信的神是真實不虛假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螺七崁 媽祖傳
    全站熱搜

    大美女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