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證道:趙鏞基牧師


 


經文:箴言書226節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今天我想分享的題目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看別人做陶器的話,陶匠會把泥土,做成自己滿意又高貴的陶器,也會做成低俗的器具。同樣的泥土,有時候他會盡心盡意,做成高貴的餐具,用在餐桌,有時候也做成醬罎子,放在地窖。小孩子,也像陶匠手上的泥土,漸漸在父母手上,形成自己的人格。因此好的教育,與不好的教育,對於小孩子人格的形成,有絕對性的影響,關於這一點,我想藉今天兒童主日,與大家再次思考這方面的問題。教育是,決定我們兒女未來的主要因素。


 


第一,       小孩子以愛心為糧


 


神既然把小孩子,送到我們家庭,就當用無微不至的愛心養育他。人是依照神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神就是愛,因此人的真實面貌,就是愛。有愛的交流、愛的交通,人才能維持生命。小孩子生到這世上,不論母親喂多好的奶、準備多好的床,若不是時時刻刻抱抱他、親親他、摸摸他的背、給他關愛,他很容易就會生病死去。看醫生發表的結果,在幼稚園、或住在醫院的孩童,不論喂他們多好的藥、預備最好的房間、鋪最好的床,若不一天三次抱抱他們、哄哄他們、摸摸他們、親親他們,小孩子就會死。他們在醫學上證明之後,就下命說,在有幼兒的地方、或者小孩子的病房,護士一定要一天哄孩子三次。弟兄姊妹,擁抱、撫摸,會給孩子安心與平安。小孩子在無意識中,會覺得不安。在母親肚子裏很平安,一生到世上來,什麼都不安啊。他還不會說話,不能與別人交換意見,所以最需要父母的愛,來安撫他的心,告訴他有人在愛他。此外,他也最需要周圍人的關愛。愛只用口講是不行的,還要有身體的接觸。抱一抱、摸一摸、拍拍屁股、貼貼臉、親一親,這些行動,就讓人感到安心和平安。我現在雖然了,過去我奶奶抱我、哄我、拍我背的記憶,現在也沒有消失。只要想起奶奶,奶奶的體溫,現在還深刻在我心。所以我們小時候,身體的接觸,是這樣的重要,對於成長,有很大的幫助。要讓孩子有一個平安的心,能夠安心而正常的成長,就要給他愛心的撫摸。因此弟兄姊妹,各位父親母親、各位爺爺奶奶,希望你們對你們的孫子孫女、和兒女們,多抱抱他們、拍拍屁股、貼貼臉、親親他們,表示你們的關愛。這在子女教育上,是絕對必要的要素。非但是子女,最近夫妻彼此疏遠的理由,就是因為身體接觸不足。早上起床,彼此擁抱一下。丈夫也抱抱太太,太太也抱抱丈夫。上班之前,彼此也抱一抱、貼貼臉。下班回來,也來個歡迎的擁抱。「住在一起又不是一、兩年,已經都超過十年,還肉麻當有趣嗎?」這能給我們平安、叫我們安心、使我們充滿活力。用這種身體接觸,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愛。因此這種“肉麻”的家庭,和“不肉麻”的家庭,愛的溫度,有顯著的差異。況且是小孩子,更要多摸摸他、抱抱他,讓他們火熱的感受到愛的氣息。以前我曾經訪問過Holt孤兒院,那是在6.25事變的時候。那是一些孤兒等待美國父母的收容所。如果有人來領養,就可以把他帶走。到收容所一看,好像養小雞一樣,一大片孤兒。那麼那些孤兒就奔向我,抱著我的脖子,一旦抱住了,不論怎麼拉,手也不鬆開,而且還會大聲叫,就怕被人拉開。我看了無比心痛。他們是多麼渴慕關愛,雖然吃得好、穿得好、睡得好,還是抱著大人的脖子,不想鬆開,那樣高喊,叫人真的心痛。人活著,不是沒有愛也能活,沒有愛,什麼都沒有用。吃得好也沒有用,穿得好也沒有用,他不會覺得滿足的。人不是只要生活平安,就滿足了。心裏要有愛心,要有愛心的交流,人才能活下去,小孩子也才能活下去。在兒童教育上,請大家要多付出愛心。馬可福音101316節說:「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不僅是來見耶穌,而是:「帶著小孩子來,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耶穌不是把小孩子推開,而是擁抱他們,同時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依照傳說,當時領受耶穌按手的人,後來全變成聖人。


 



 


第二,我們要讓孩子們,先學習耶穌和上帝 學習這世上的話,同時要讓他們學習救主耶穌基督,和父神才行。


 


這是人類最起碼應當知道的。人就算得了全世界,卻失去了自己的性命,就什麼用也沒有了。因此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人生中,最重要寶貝,就是耶穌基督和上帝。那是因為,人有一個原形,是依照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這個原形,雖然因為罪而毀壞,我們要用耶穌基督和上帝,填補這個原形才行。動物不論怎麼教,也不明白耶穌和上帝。因為沒有原形。但是人是有原形的。小孩子還不會說話、頭腦還沒有發達,就自然可以知道耶穌和上帝,因為心裏有這樣的原形。父母要在這方面,填補他們。到鄉下去看,把石頭和垃圾丟在井裏,井水還是在那裏。只要挖一挖,水就會湧出來。如果不管它,那個井還是被堵住的。人一生下來,原本心裏有愛神的心、也有神的形象。那裏雖然被罪堵塞和污染,父母應該要為他清掃,使泉水再度湧流出來。我們應該最先讓他們學習耶穌基督和上帝。在說“爸爸、媽媽”之前,應該先讓他們學習耶穌、上帝的話。小孩子學爸爸、媽媽的時候,不需要把耶穌、天父,一條一條的教理教給他。就算把教理教給他,他也無法明白。然而我們還是教他們背經句、合上小手、唱詩歌,是因為他們心中有“原形”。在不知不覺中,他心中已經印有神的形象,讓他能夠知道神。只要我們點醒他,他自動會醒悟。傳道書311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就是指神。神已經給了人思慕神的心。


世界有名的歌劇歌星哈伯頓,有一天,聽到年幼的兒子和朋友講話,心裏受了感動。有一個孩子,對他兒子說:「我爸爸和這裏的市長,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和市長講很親密的話,也常常見面」而這歌劇歌星哈伯頓的兒子,聳聳肩膀說:「那沒什麼了不起,我爸爸和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做朋友,我爸爸每天和我們一起,跟上帝說話,我們跟上帝很熟」父親聽了這段對話,心裏受了很大的感動。他兒子對於他們家庭這樣愛神、敬畏神,受了多大的感動,竟然對朋友誇耀說,上帝是我們家的朋友,跟我們家很熟。我們要把孩子,教育到這個程度才行。小孩子只是上帝在世上,暫時叫我們管理的禮物。小孩子不是父母的所有之物,而是神的兒女。因此從小開始,我們應把神的兒女還給神,為什麼?因為我不可把神的兒女,當成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一定要作家庭禮拜,主日要來參加聚會。就算小孩子不願意、就算他在睡覺,也把他叫醒,叫他作家庭禮拜。主日應當牽著他的手,帶他一起參加主日禮拜。好習慣,要從小培養。所謂習慣, 一兩 次是培養不出來的,要時常反復,才能變成習慣。心理學家說,要從一個習慣,換成另一個習慣,要反復21次才行。我本來是右腳先穿鞋,想要改成左腳先穿鞋的習慣,必須要花21天,專心的去改,這樣才能改成左腳先穿鞋。弟兄姊妹,說話也是一樣。最近對於學習英語,非常狂熱,而英語不是一天就能學好的。語言是一種習慣,要一直反復去說才行。哪有人一開始就很會說的?我們看小孩子說話,一開始不會叫“爺爺”,叫“牙牙”,奶奶叫成“內內”。然後一直“牙牙”“牙牙”“牙牙”“爺爺”“爺爺”,這樣修改他的習慣。英語也一樣,不是到英語村去學一個星期,就會說英語。要在家裏一直說、一直講,變成了習慣,就自然會說了。「哎呀、頭腦好,外國話才說得好」弟兄姊妹,傻瓜也很會說話的,傻瓜也說得很好。為什麼?因為習慣。語言乃是習慣,不是頭腦好,才會說。要一直說才行。我也學了四十年的外國話,可是到現在,每天還看英文報紙,因為只要一天疏忽,這習慣就忘記了。就會模模糊糊,想不起來了。要一直維持這個習慣,身體才會自動自發。我們要讓家庭禮拜、主日禮拜,變成習慣才行。早上起床,自然就作家庭禮拜。「我要參加主日禮拜,否則心裏就癢癢的,受不了」要養成這樣習慣才行。 申命記667節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晝夜都談論神的話。別的東西,丟了也不要緊,可是失去了神的話,就失去了生命,因此我們晝夜行在路上、坐下、站著、躺下的時候,都要談論神的話。表示說這麼強調。因此我們參加晨禱、早上禮拜、主日禮拜,也都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俗語說:“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生”


箴言書22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美國 新墨西哥州,一個12歲的黑人女孩,抓著母親的手在抽泣,母親在急促的呼吸,同時對女孩說:「你父親也早死,我也不能再照顧你,現在我死了,只有把你交給奶奶扶養。但是有件事,我一定要說,就算別的事你都忘了,別忘了你相信耶穌、在耶穌裏有盼望、還有耶穌的愛。這就是我留給你的遺言。信心、盼望、愛心,這三點,時常要借著主耶穌,記在心裏」然後母親就去世了。這個女孩長大的時候,吃了很多苦。因為她是黑人,被種族歧視,而且還有小兒麻痹。因著種族歧視、貧窮、和病魔,她每天生活在困苦中。然而她時常記得她母親的遺言:「在主裏,別失去信心、盼望、愛心」她好好事奉主,克服一切障礙,結果在1950年,成為第一個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黑人。這個人就是美國的政治學家 拉爾夫 本奇(Ralph Bunche)博士。小時候繼承了母親的信仰,成為這絕望女孩的力量,讓她沒有放棄夢想和盼望。在小時候、心裏柔順的時候,母親把生命的寶貝,教給了她。因此這孩子從小開始,心裏懷著這個寶貝,結果才能夠變成偉大的人物。人的心裏有個“原形”,會叫人尋找神。父母要點醒他這信仰的原形才行。從小開始,一起作家庭禮拜、聖守主日,把信仰教給他,這就變成他人生的一粒種子。


 


第三,    當我們養育兒女,要使他有好脾氣,他的人生才有平安


 


養成一個脾氣不好的人,結婚之後,夫妻時常爭吵,與鄰舍時常打鬥,使人生變得傷痕累累,這樣的人為數不少。脾氣非常不好,沒有人能跟他在一起。我活了70歲,也交過很多朋友。有些朋友,和他在一起,心裏很平安、很喜樂,有些朋友脾氣不好,很容易與人衝突,只要見到他,就叫人心裏傷痛。和這樣的人在一起,人生就沒有幸福。大家說,人的個性,從1歲到6歲,就已經形成了基礎。這1歲到6歲,正好是對父母印象最深刻的時候。那時候他們是白紙。白紙,弟兄姊妹,只要滴一滴水,不是在紙面上散開?只要用墨汁畫圖,畫什麼,就變成什麼。在已經畫好的圖畫上,就畫不出東西了。小孩子就像白紙。從1歲到6歲,就形成他個性的基礎,而這段時間,父母與他們最親近,因此父母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提摩太前書41213節說:「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就像這裏說的,我們要作榜樣才行。小孩子不是都喜歡學人嗎?他們會學父母的。 我最近笑的時候,樣子很像我父親。走路的時候,也像我父親一樣走路。刮鬍子的時候,也像我父親一樣。我不想學,我不喜歡我的一切變成父親,自己消失了,可是從小開始,我就已經把父親當作榜樣了。「爸爸是這樣走路的、是這樣笑的、是這樣刮鬍子的、是這樣吃飯的」我就變成像父親一樣,什麼都跟他學。我父親吃飯的時候,喜歡拌飯吃,所以我也常常拌飯吃。最近,在不知不覺中,我也變得喜歡那樣吃飯。父親的榜樣,完全呈現在我身上。所以從父母學習的東西,不知有多麼重要。從1歲到6歲的孩子,如果在兇惡暴躁的父母養育下長大,自己也會變成那樣。父親與母親的影響力,會造成兒女塗抹不了的結果。許多心理學家異口同聲說,決定人一生的寶貴時期,就是從出生到6歲。心理學家柯帝.麥爾博士,在他的書上這樣說:「成年人的行為和態度,85%以上,在1歲到6歲已經生根了」從1歲到6歲的期間,已經大部分決定好,他將來會用什麼態度、怎麼樣去過人生。 箴言書22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好好教養孩童,就是要在他形成一生個性的最重要時期,好好的教育他。


一位母親,聯絡了一位賢明的人,要去向他學習怎樣好好教育兒女。那個人定好日子叫他來。那母親一見到他,就被帶到一個院子,裏面種了好幾棵樹,叫她去拔。第一棵樹,是剛種好的一棵幼嫩的樹。母親拔出來了嗎?很輕易就拔出來了。第二棵樹,是已經種了幾天,有一點根了,還是很輕易就拔出來了。第三棵樹,是已經種了一年的樹,不過她還是流著汗,把樹拔了出來。可是下一棵樹,是已經種了五年,而根深蒂固的樹,母親使盡了吃奶的力氣,樹木動也不動。所以她汗流滿面的說:「老師,這個我拔不出來了」老師說:「兒女的教育,就是這個。小時候很幼嫩,他的個性很輕易就改變,過了一段時間,也還算容易。但過了五年、十年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的個性,就再也拔不起來了」在這裏,那位母親學了很大的教訓。歲月,會塑造我們的習慣。年幼的時候,是形成個性的最好時期,進到小學,已經很難改了。到了高中、大學,誰還會聽父母的話?到高中、大學的時候,早就不聽話了。小學的時候,父母叫他暑假到濟州島玩,他二話不說,馬上會跟著去。到了中學,已經有很多人會說:「我想跟朋友一起去玩」到了高中,提都甭提。到了大學,那是門兒都沒有的事,自己要去和朋友玩。所以只有小學的時候,孩子才會聽父母的話。叫我們在小學的時候,就要把信仰種在他們心裏。那麼在一生中,他只要有了信仰的習慣,儘管到世上,受到世上的誘惑,他也不會動搖、不會被拔起。5年以上,10年信仰的根,已經根深蒂固,習慣都已經生了根,世界無論怎樣來搖動他,他也不會被拔出來。因此父母給孩子最好的遺產,就是健康的身心,以及好的習慣。“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生”就像這句話一樣,讓孩子能學習上帝和耶穌,在生活中生根,這是父母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就算得到一切地位、名譽、權勢,如果永遠要進地獄,還有什麼用?永生的路只有一條,就是信耶穌、事奉神。還有,人生要萬事亨通,就是讀聖經,依照聖經去做。上帝對約書亞說:「我給你這聖經的話,只要你晝夜思想、謹守遵行,你的道路就亨通,凡事順利」當時只有摩西五經,現在我們有66卷書。這聖經就是凡事亨通與繁榮的基礎。別的沒什麼可給的,只要叫他信耶穌、事奉神,把聖經當遺產給他,所有的一切,聖經裏都有。只要在人生中,他會尋找聖經,那就是金礦、就是出產鑽石的礦山。所以我們要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要叫他們以聖經為中心去生活。不要想用暴力改變孩子。孩子的個性會有偏差,都是因為父母要改變孩子,就亂打巴掌、用棍子打,這樣虐待孩子,這樣的話,兒女對父母會懷著怨恨,對於社會,也充滿報復的心。他們會抱著敵對的心,思想開始有偏差。就算他犯錯,也要先諒解、同情,然後懲罰他才行。我念神學院的時候,常常去一位宣教師的家。John Stetz牧師家裏有三個女兒,都教育的很好。所以我仔細觀察,發現當女兒做錯事,父親就叫女兒來,抱在膝蓋上,對她說明:「你這樣這樣做錯了,你肯認錯嗎?」小孩子最後說肯,他說:「做錯事,我說該怎麼辦?」「要挨打」「那麼你今天做錯事,就應該打,把褲管卷起來」然後就打她小腿。可是在她認錯之前,絕對不會強迫打她。總是先說明。到底是什麼做錯了,仔細給孩子說明,然後說服她,叫孩子瞭解為什麼要受罰,然後才懲罰她。這給了我很大的提醒,後來我教育孩子的時候,也照著那位牧師的方法去做。如果做錯事,小孩子不知道錯在哪里啊。要給他充分的解釋機會。「你這樣做錯了,還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嗎?錯了吧?既然錯了,就該改啊?我們說,錯了要挨打,你挨打應不應該?」讓他充分的認錯之後,說:「把褲管卷起來」然後要給他愛的懲罰。誰喜歡打人?有哪個父母,喜歡打自己孩子?但是為了孩子的將來,要更正他才行。 以弗所書64節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讓他理解、同情他、勸他,然後再懲罰才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使用暴力、打嘴巴子、用腳踢他,那就會讓孩子有敵對的心,思想就開始有偏差。這不是教育,而是暴力。


 


第四,       養育孩子的時候,他年紀雖小,要尊重他的人格


 


要把他當作一個講話的物件。我們韓國社會的父母,現在或許不會這樣,在我們小時候,大人們在說話,我們如果說什麼,就說:「別吵、滾到一邊兒。大人講話,小孩子插什麼嘴?」受到這種待遇。我心想:「我是貓還是狗?怎麼不把我當人?」現在我已經七十多了,當時1415歲的經驗,還在心裏留下傷痛。有一次,我們學校比賽棒球,和別的高中比賽,我們贏了。對我們來說,是很重大的事。我們在棒球場手足舞蹈。我上的是東萊高中,和慶南高中比賽棒球,可是我們贏了。對我來說,好像天上的門打開了。我實在太興奮,所以一回家,就想告訴爸爸,爸爸正好跟隔壁的客人說話。我沖過去說:「爸、爸,今天我們東萊中學和慶南中學比賽棒球,我們贏了」他瞪了我一眼,說:「大人講話,小孩子不可以插嘴,滾到一邊兒」我當時感到非常受打擊。「原來別人不把我當人,我要快點長大,當小孩子真受不了」從那時候起,我就想快點長大,一直到現在都想長大。如果不把小孩子當人、不當作講話的物件,小孩子的心,會受到很大的打擊,然後就不想跟大人講話了。最重要的是,在家庭裏,把小孩子也當作一個人、當作講話的物件,跟父親母親一起,對於家裏的事,要讓他們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想法才行。小孩子,不是也有小孩子的世界?對於養小貓、養小狗、種花、帶朋友來玩、吃餅乾,他們也有自己的意見,我們如果一謂的不聽他們意見,說:「你照著父母的命令去做」如果不聽父母的命令,就要挨揍,讓他們只能照父母的意思做,那就不是把他們當人,而是當作一個動物。我們要以小孩子的水準,充分與他們對話、聽他們的意見,也說說父母的意見,告訴他們,哪個是好的,要用這樣的耐心,去養育孩子才行。不是把孩子丟在那裏,他就會自己長大。就是說,別讓他像野草自己亂長,要好好培育他。馬太福音1810節,請大家靜靜聽我念一次:「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這裏叫我們,不可輕看家裏的小孩子。因為天上的父,差遣天使來,每天把這小孩子的情況,報告給上帝。就是說,上帝覺得他們都很重要。連上帝都這樣重視他們,我們算什麼,竟敢輕看他們?這句話,我們要在心裏好好想想才行。連父神也差遣天使,把孩子的舉手投足都報告給他,我們如果不把孩子,當作講話的物件,當作是一個東西,那就不對了。


還有,養育孩子的時候,不要過度保護,要訓練他們自己獨立。以前我們小時候,很少有自行車,借了別人的自行車,要在借的這段時間內,趕緊學會才行。因此學自行車的時候,時常摔跤,膝蓋都撞破了。最近的自行車性能比較好,當時只有大人騎的自行車,我們騎上去,不容易踏到踏板。而我們朋友當中,有一個有錢人家的孩子,父母怕他受傷,絕對不讓他碰自行車。我們是常常可以騎。有時候借別人的來騎、有時候偷偷騎路邊的,都挺會騎自行車的。可是他一直到畢業,也沒學會騎自行車。因為他父母過度保護,怕他受傷,不讓他騎車。我們騎車玩的時候,他只有在牆腳邊看。因為他不會騎。還有一家的孩子,不會踢足球。因為怕被別人踢、怕他摔跤。但我們像野草一樣長大的孩子,一起踢足球、一起跑、你推我拉,玩得很健康。而他父母不讓他踢足球,他總是自己坐在那裏。我們以為過度保護,就是對他好,其實那對孩子不好,叫他的個性不能很完全。要培養他獨立才行。自己也要會做飯,自己也要會打掃。因為人生是在痛苦和失敗中成長的。不一定是靠學校的教育,才能學到東西,自己實際經驗一下,從失敗中,就可以學習。失敗可以成為一個非 常好的 老師。不論什麼事,如果都要父母照顧、給他都準備好,那是不行的。穿衣服也是,不要從小開始都給他穿好、鈕扣都扣好,「你自己練習穿衣服、扣鈕扣,書包也自己整理吧」這樣才對。如果一切瑣碎的事,都要父母幫他,將來他倚賴心太強,自己就不能獨立了。自己醒來,自己迭被子、自己打掃房間、自己穿衣服、整理書包,這樣才對。如果太嬌生慣養,早上起來幫他洗臉、給他穿衣服、把書包都整理好,他絕對不能長大,不能自己獨立。自己衣服也穿歪了,褲子也穿反了,到廁所要小便,找不到拉煉,一看,原來褲子穿反了。自己犯過錯,下次才會小心,才學會:「這樣不行、這樣才行」一直有人照顧,他是學不會的。要曉得,有了失敗的傷痛,才有成長。


 


 箴言書231314節說:「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言書2915節說:「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不論什麼,只要自己亂喊,父母就給他,只要自己撒嬌,父母就給他,那不是完全害了他?父母要好好勸他、教訓他、教導他,然後還不聽,就說:「要挨打了,你跟我說好了,下次再犯錯,爸爸要打了,媽媽要大屁屁了,說好的啊」然後如果又犯錯,就跟他說明理由,說服他、叫他認錯,然後才鞭打他、糾正他。人如果挨了打,心靈上就會留下傷痕。就連動物,如果一直打它,以後就不聽主人的話。還有,我們養育孩子的時候,不要老是強迫他們學校成績要好。在學校考第一,絕對不是在社會上也第一。我現在也覺得感觸很多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小學時候每次考第一的,已經都死了。可是那坐在我旁邊的,我不說他是誰,他還活著。他每次都倒數第一。考試的時候,我每次給他作弊,他還不會抄。然而他畢業之後,變成最大的事業家。同學會的時候,他拿的錢最多。那些考第一的,畢業之後,都來找他幫忙。我每次看到他,就心想:「在學校考第一的,決不是在社會也考第一。就算考倒數第一,只要有自己的才能,就能成功」弟兄姊妹,我們要告訴孩子們,他們的才能是什麼。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自己的特性或才能。神已經給了每個人特性或才能,才讓他生下來的。要好好培養他的特性或才能才對,老是叫喇叭花變玫瑰,拉他的枝子,結果又不是喇叭花、又不是玫瑰花,最後就死了。最近的父母都千篇一律的說:「別人會彈鋼琴,你也去學吧。別人會跆拳道,你也去學吧。別人會英文,你也學英文吧。別人會跳舞,你也學跳舞吧」這樣是不行的。學校的學業,是人生中最需要的基本要素,但不一定要考第一,才有幸福人生。人生是,要好好發揮出神給我的才能。發揮了才能,如果能高人一等,那自己也成功、人生也幸福。愛迪生被評論是“非常愚蠢而笨拙的孩子”。5歲的時候,自己躲起來,要孵化一個鴨蛋,父母找不到他,非常擔心。11歲的時候,被學校退學。但是後來,他不是成為世界知名的發明家。雕刻家羅丹學校的成績每次都倒數第一。他喜歡畫畫,想上藝術學校,三次都被拒絕。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他的數學成績以外,其他都是留級的分數。他到4歲也不會講話,7歲才勉強會認字,可說是一個蠢材,但他的數學成績優異,就發展數學,結果成了世界性的學者。


俄羅斯的大文豪托爾斯泰,大學的時候一直留級,教授評語說:“他是拋棄學習的年輕人”。這些世界性的科學家、藝術家,小時候也得到了這樣不好的評語。那都是因為,他們還沒發現自己的才能。自己沒這方面的才能,別人老是叫他做,當然不能有成就。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才能做得好。叫他做不會做的,怎能做得好?“ 萬能 博士”,就是垃圾桶。我們去看垃圾桶,裏面有煙蒂、有剩飯、有廢紙、有手巾,什麼都有啊。所以“ 萬能 博士”,就是垃圾桶。不要讓自己變成垃圾桶,要知道兒女擅長什麼,好好培養他的才能。Se Ri Park高爾夫球打得好,不是變成世界性的人物?叫Se Ri Park算高中數學,她不會算的。可是叫她打高爾夫,她打得很好。每個人都有特長,要培養孩子的特長。希望大家不要強迫孩子一定要考第一。當然,在我們那個時代,父母對成績不關心,也不會叫我們考第一,考倒數第一也不會責備我們。吃飽了飯,活也好、死也好,自己長大去闖天下吧。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而現在想起來,這樣反而好。因為玩得真痛快。最近的孩子,睡也不能睡、玩也不能玩,沒有什麼到山裏去,撿鳥蛋、撿野雞蛋、抓小鳥、追著動物玩,不是嗎?只有整天拿著書玩、拿著書念,從這個書房,到那個書房,從這個教室,到那個教室,結果這樣跑來跑去,人生也就過去了。我們不可以這樣過人生。神造我們,不是叫我們過這種人生。各位要鼓起勇氣,對於兒女的學業,不要太放在心上。付天文數字的補習費,兒女也不見得能出人頭地。弟兄姊妹,只要發現自己的才能、培養自己的才能,就能做得好。今天大家為了叫孩子學英文,花了無數的錢。我舉自己的例子,不太好意思,但是我從來沒補習過。6.25的時候,學校也沒能好好上,我們時常都在玩。是我自己覺得需要英文,下決心要學英文,才能把英文學好的。發音也比較頓,不是很流利,然而我還是靠著這個,到普天下傳福音,該說的都說了。我不僅沒補習過,就連在學校,我好像也沒上過幾次英文課。我這樣的人,都活得很好,何必那麼大吵大鬧,流著眼淚,做侯鳥爸爸、侯鳥媽媽?何必為兒女的教育,夫妻離開在國外養育兒女呢?我父親一輩子沒有做侯鳥爸爸,也活了94歲,我們9個兒女都長大成人了。弟兄姊妹,不要太標新立異,要仔細觀察神給的兒女,他才能是什麼,然後培養他往那方面發展就好了。昨天電視上說,有一個孩子,從小喜歡蛇,父母就幫助他。他整個房間都是蛇,和蛇一起生活。學校也不上了,每天只知道收集蛇。今天變成一個世界性的蛇專家,全心全意研究怎樣用蛇毒治病。他多麼有名,連韓國電視上也播出來了?只要用蛇能成功,他也能這樣有名,被韓國電視播出來。何必要把孩子,變成“ 萬能 博士”?


今天我們的兒女,絕對不是學校成績差一點、大學沒考上,他們的人生就失敗了。有智慧的父母,是找到兒女的特長,幫助他們發展特長和特性,這才是父母該做的事。不要把兒女,當作父母欲望和夢想下的犧牲品。父母沒做到的,叫孩子去做、希望孩子能完成,我們不能把這樣的夢,加在兒女的頭上。「我要叫你做總統的」「為什麼叫我做總統?」我想說說我叔叔的故事。我堂弟身體不好,學校成績不好,後來年紀大了也沒結婚,做送報紙的工作。叔叔把他叫來,感歎說:「看看你的堂哥趙鏞基,趙鏞基現在變成世界性的牧師,你這是什麼德性?」他想了想,說:「爸爸為什麼沒有做朴正熙總統?」我叔叔對我說:「還以為你堂弟是傻瓜,我聽了那話,說不出話來。我說:“你怎麼不能像你堂哥一樣?”他說:“爸怎麼沒能像樸正熙一樣?”這話是真的,說得真對」所以不要把父親的夢,加在孩子身上。兒孫自有兒孫福,孩子自有他們的生活。他們過他們的,我們在後面支持和協助就好,「你做這個吧、做那個吧。非做這個不可,非做那個不可」希望大家別把父親的欲望和母親的夢想,種在他們身上。今天依照 戴爾 博士的報告,8歲~12歲的美國孩童,自殺率從1967年以後,15年的時間,增加了4倍。分析其原因,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達不到父母的欲望和目標,孩子感到挫折而自殺。父母強硬的要求,他們達不到父母的欲望和夢想,覺得沒有力量、覺得自己被丟棄了,所以感到灰心,而自殺的。過分的期待,讓兒女感到很大的壓力。更何況,把兒女當作父母夢想和欲望的犧牲品,那更是不行。我們該做的,就是培養兒女的才能,然後多為他們禱告,讓他們能走上軌道。 歷史上偉大的人物,後面時常有一位禱告的母親,這點希望大家別忘記。 耶利米哀歌21819節說:「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流淚如河。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這樣為兒女流淚禱告,就是最賢明的事。 林肯生在貧窮家庭,父母是勞動者。從小開始,母親就用信仰,教育林肯。而他母親死後,繼母入門,繼母信仰也很好,用信仰教育林肯,叫他時常讀聖經。寫林肯傳記的人說:「上帝沒有給林肯任何條件,讓他可以做偉人,只給了林肯貧窮,和信仰很好的母親」只給了他貧窮,和信仰很好的母親,林肯藉此,成為美國第16任總統,成為世界性的人物。 衛理公會的創始人,約翰 衛斯理,他母親蘇珊娜教他認字的時候,是從聖經創世記開始的。她不是用一般的方法教他認字,而是從讀聖經開始,教孩子認字,她的孩子們,才能成為影響世界的偉大神僕。奥古斯丁的母親,奥古斯丁年輕的時候放蕩,他母親摩妮卡不斷禱告,他才成為了歷史上的聖人。慕迪說:「我的成就中,如果有偉大的地方,那都是母親禱告的成果、是神的恩典」歷史上偉大人物的背後,時常有個禱告的母親,我們應該不要忘記。所以各位母親,要為你的兒女多多禱告。


 


 


 


路加福音2328節說:「耶穌轉身對他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雖然我背十字架,也不要為我哭,要為兒女們禱告」這是耶穌囑咐他們的話。 兒女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農耕。聖經說,兒女是神給的基業。兒女教育成功的人,和失敗的人,到了老年,就會嘗到果實。弟兄姊妹,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從小教孩子,認耶穌基督是救主、事奉父神、把聖經抱在懷裏,時常讀、時常思想。


 


我奉主的名祝福大家,都能成為這樣的父母。


 


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我們全能的父神啊 你把兒女交給我們,是要叫我們好好養育他們,不是把他們當作自己的所有之物。只要讓兒女信耶穌,好好事奉神,敬畏你的話,做一個你所愛的兒女,他們不論到哪里,都能靠你的恩典,靈魂興盛、凡事興盛、身體健壯,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父神啊,小時候培養的習慣,那習慣可以維持一生。到世上去,不論怎樣搖晃,也不會被拔起。幫助我們都曉得這個道理,從小開始,就以信仰為中心,去教育兒女。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請大家暫時把頭低下來 神也願意在這世上,把我們當作兒女,為了拯救我們,差遣他兒子耶穌來,背起十字架,讓他流血捨身。這世上沒有一個人,能靠自己的好行為得救。不論你為人多麼正直,在上帝公義的陽光下一照,就會有很多黑暗的罪。犯罪的靈魂,就會死。沒人能靠自己的力量得救。但耶穌在十字架流血捨身,潔淨了我們一生的罪,所以除了信耶穌以外,沒有辦法得救。世上有很多宗教、哲學、道德,但弟兄姊妹,走那些路,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卻沒辦法得救,因為那不能使我們成為無罪的人。要想得饒恕,成為無罪的人,只有信耶穌,此外沒有別的路可走。因此各位今天一定要打開心門,迎接耶穌作救主,才能得到救贖,成為神的百姓。


“我還沒得救、還不信耶穌、我墮落了,我也願意信耶穌、得救恩,也願意叫我的兒女得救,請為我禱告”這樣的朋友,不論你在本堂、副堂、分會、分堂,或在電視、網路前,請你站起來。現在請你站起來。只要各位下個決心站起來,上帝就會看到你的決心。


 


請站起來的朋友 大聲跟我這樣禱告


慈愛的天父,我是個罪人。不知自己從哪里來、往哪里去,現在為什麼活著,仿徨到如今。今天我領受神的呼召,憑信心站了起來,求你用耶穌十字架的寶血把我洗乾淨。我要迎接那為我死,又為我復活的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從今天起直到永遠,我要與主生活在一起。上帝成為了我的父神、耶穌成為了我的救主、我成為了神的兒女,感謝神救贖我的恩典。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奉主的名歡迎各位 ! 請填寫決志卡,放在奉獻箱,禮拜結束後,請一定參加我們的歡迎會。 弟兄姊妹,今天是我們吃聖餐的日子。這是為了叫我們記住,上帝為了拯救我們,差遣耶穌被釘十字架。這耶穌是神的兒子,卻降世為人,把我們的罪,全都背負起來,流血捨身,為我們受死,這多麼令人感謝?然後當我們以個人的身分,吃喝他的身體,就表示十字架的痛苦,是與我個人有關係的。並不是:「我為萬人捨命,你是萬人中其中一人」而是:「我為你們每個人、每個人,流血捨身,我的流血捨身,要在你人生中發出效果」今天當我們吃耶穌的身體、喝他的寶血,就是說,十字架,在我們個人的生活中,會發生效果。就是:「你的罪消失了、你的死亡消失了、我把天堂給了你、把神的榮耀給了你」讓我們再次確定這些事實,因此聖餐在我們生活中,實在太重要了。這是震撼我們靈魂的一個體驗、一個感動,讓我們能明白,我與基督有了直接的關係。「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


 


我們一起唱詩歌第281首 一起來參與聖餐 請大家跟我說:「會有好事,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有耶穌與我同在」我們對身邊的人說:「您是一個蒙福的人」 願我主耶穌基督無限的恩惠,父神永遠的慈愛,保惠師聖靈的同在、內住、充滿與帶領,降臨到每一位參加禮拜的弟兄姊妹,個人、家庭、生活和子女,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美女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